2016/7/25

催眠分享—寬恕:憤怒的背後是無盡的愛

小玲(為了保護個案隱私,以化名表示)來預約療癒時,是想解決工作上面臨的困難,也想知道為什麼自己總是非常沒自信。在面談的過程中,我請他聊聊跟家人的關係時,發現他小時候是奶奶照顧的,而奶奶對他的說話方式是貶低、責備、與嘲諷。我當下決定帶他進入催眠,以進一步瞭解這些小時候的傷痛在潛意識中留下多少印記。



剛進入催眠,他回溯至五、六歲的時光裡,看到自己總是一個人在奶奶家玩玩具,沒有人陪伴,覺得寂寞與難過。我引導小玲回到更小的時候去,忽然他開始抿著嘴,臉部都糾結在一起,似乎在忍著什麼,但是卻又忍不住淚水的奪眶而出。

小玲無聲地哭著,小聲說:「不行,不行,不能哭。這不好,不可以,不可以....」

我:「什麼不行,什麼不可以,怎麼了呢,發生什麼事?」
小玲:「奶奶說不能哭,哭很醜,不可以哭。所以不行,我不行哭出來」

這是積壓在潛意識裡的傷痛與情緒,孩子總是被制止不能哭出來,於是不被認可的情緒一直累積在潛意識裡、在身體裡。 我把握這機會,慢慢地溫和地引導他將情緒釋放出來,不斷鼓勵他釋放出來....忽然,小玲就像是卸下防備的孩子,雙手擊打著抱枕,在嘶喊中帶著淚水將憤怒、悲傷與難過傾洩而出。哭聲引起我全身的振動,一個孩子終於可以放聲大哭了.....

過程中,他把所有對奶奶的憤怒毫不保留地宣洩.....我感受到累積在他身體中的負面能量不斷浮現然後離開、浮現然後離開.....漸漸地,我聽見話語中開始帶著柔軟與委屈,我跟小玲說,可以把自己真正想對奶奶說的話,說出來....

小玲:「奶奶,其實我好希望你喜歡我喔。我好希望你陪我玩喔。我好希望你能給我很多鼓勵與肯定啊~不要總是覺得我不夠好,不要總是責備我、貶低我。你都沒有看到我那麼棒,那麼好。 其實我真的好喜歡你好喜歡你,我很愛你。奶奶,我真的希望你喜歡我.....」 語氣裡帶著懇求與期盼,小玲的內心深處,其實是多麼希望得到那份無條件的愛。我聽到這些話語,幾乎就要哭了....我看到在那些憤怒與悲傷之下,藏匿著很多的愛、滿滿的愛。是因為一直得不到愛,得不到關注,所以用憤怒、恐懼、悲傷來包裹那顆脆弱了受傷了的心。

接著我用了技巧,幫助小玲繼續釋放內在深層的恐懼與傷痛,整個過程中,小玲的臉部線條慢慢柔和....慢慢柔和.....我知道現在的他正在享受那一直渴望的擁抱與愛。漸漸微笑.....。

當內心充斥著對某人或某事的憤怒、怨恨、責怪與傷痛時,我們其實是在傷害自己。猶如手握一個炙熱的炭,本想丟向他人,但是最先受傷的一定是自己。這些負面能量會削弱我們,阻礙我們活在當下、享受生命,也在我們生活中創造出很多不順利與困難,甚至創造出身體疾病。

寬恕,是釋放這些我們緊抓住的負面想法與能量。當我們放下責怪,選擇愛與原諒的同時,我們就釋放了自己,不再當他人與環境的受害者。 寬恕絕對是一體兩面的課題,在覺察到我們需要寬恕他人的同時,也一定要同時做寬恕自己的課題。在靈魂的層次,寬恕是瞬間的,立即發生的,因為靈魂沒有必要懲罰自己的一部份。我們都是彼此的一部份」「寬恕不是忘記曾經發生過的事,而是不再帶著對這事的評價過日子」「寬恕能讓我們連結彼此」(引用自「超越線性時空的回溯療法」)。


寬恕並不難進行,首先要放下「覺得寬恕很難做到」的這個想法,然後去釋放當中的情緒與傷痛,最後選擇「愛」。寬恕他人之後,一定要寬恕自己。 通常在催眠過程中進行寬恕,的確會比在意識主導狀況下(清醒時)進行寬恕,要來的容易。那是因為催眠時,我們先放鬆了小我頭腦的防禦,這樣才能進入到潛意識中進行情緒釋放與愛的投射。

寬恕是靈性成長的重要一步,寬恕能讓我們明白我們不是受害者,我們在自己的人生裡是有力量的,我們不需要傷害自己與他人。

延伸閱讀:[寬恕的真言與禱文]


Clair Chiu
量子催眠/OMNI催眠療癒師
美國催眠師協會認證催眠師(NGH)
美國催眠教育與認證中心認證催眠療癒師 (NBHEC)
OMNI催眠培訓中心認證催眠療癒師
超越極限療法執行師
SRT靈性反應療法執行師/ SpR靈性再重組療法執行師
印度合一大學培訓師
般尼克能量療癒療癒師
擴大療癒法導師
Line: claire816
WeChat: claireSRT
Email: jouage@gmail.com